罪惡感

我們對人的批判之中,最嚴重的要屬對自己的批判了。我們在頭腦裏重播每一個錯誤、每一個挫敗、和每一件懊悔的事件,可是卻忘記那些有愛的、仁慈的、大方的和成功的片刻。

一直記掛著過去的錯誤行徑只會傷害我們自己和別人。這樣只會阻礙我們面對現在,使我們無法有正向積極的態度。也餵養那個卑賤的自我觀,滋養絶望的種子。

一但事件成為了過去,就没有任何人可以把它叫回來。我們要不抓住那個記憶,要不就放掉它。

過去的我巳經盡力了,現在我可以做的更好。我可以專注在此刻,集中意志力避免錯誤,並立即修正那些發生了的錯誤,我們還可以更進一步,掙脫那個舊有的、無意的罪惡感的鎖鏈。
我此刻就從舊有的罪惡感裏解脫,原諒我自己過去所有的錯誤。